找回密码
 快速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用新浪微博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搞定

手机号码,快捷登录

查看: 4721|回复: 17

[版務活動] 【原创】《武林外传》第49集中的新闻学意蕴

[复制链接]
统帅:
0 武力:
0
智略:
0 政治:
0
发表于 2008-11-27 23:05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《武林外传》第49集的主要剧情是《江湖月报》记者慕容子分别对莫小贝和吕秀才进行专访。莫小贝的监护人不愿莫小贝接受媒体采访,以避免上报后成为名人而带来的风险。可是在记者的一再坚持,通过任何可能的渠道得到蛛丝马迹,有意歪曲事实,并以其它手段曝光相威胁,莫小贝的朋友们代替她接受了采访;可是朋友们原本的夸奖在记者的笔下都变成了批评。最后大家让吕秀财出来挡一挡,即安排记者采访“关中大侠”吕轻侯,可是郭芙蓉所安排的批评,在记者笔下都变成的表扬。最后对于吕秀才的专访在《江湖月报》上刊登出来。

《武林外传》以其特有的幽默折射和讽刺了当今的社会现实。作为新闻专业的学生,我在欢笑之余,在专业知识方面有了新的想法。具体说来有以下5点。

1)“捕风捉影”与“用事实说话”

《江湖月报》记者慕容子的采访有一个重要的特点,就是捕风捉影。并没有做好采访准备,而是在接触到采访对象之后,根据其表述,夹杂自己的理解,添油加醋,写出报道。缺少采访准备(在片尾她曾作这样的检讨),这本身就是新闻记者的大忌。对于什么是“事实”,美国学者李普曼认为,记者对于“事实”的表述总会不可避免的掺杂自己的主观立场,因此真正的“事实”在新闻报道中是不存在的。可是换一个角度,徐泓教授认为,所谓“事实”,就是记者在报道过程中,要“用事实说话”。可是在慕容子在报道中多有议论和抒情,缺乏事实,即使所谓的“事实”,也是其捕风捉影而杜撰的。尽管新闻中没有绝对意义的“真实”,但是会创造出一种环境上的特定的“真实”,而这种强大的社会效果,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手中的这支笔,真正承担起社会责任。

2)话语权的不平等

在剧本假托的那个时代,大众传播已经非常强势,而个人缺少有效的反击机会,因此慕容子得以屡次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要挟。尤其在当今时代,媒体有着更加强大的社会效果。尽管当今网络时代,个人表达其观点的途径相对多样,门槛也相对降低;但话语权仍然是很不平等。那么新闻记者的职业操守就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议题。

3)职业习惯,上纲上线

慕容子在采访的时候,不仅常常捕风捉影、添油加醋,而且还经常有意拔高或贬低,上纲上线。在现实生活中,这种现象曾经在中国大陆媒体上普遍存在。随着新闻业的改革,这种现象越来越少,但仍有存在。我认为,报道的深度在记者的思维,而不是硬要在其中“发微”,偏偏要弄出个大道理来。

4 “血淋淋的真相”是新闻吗?

慕容子在采访莫小贝周围的人的时候,每当听到夸奖莫小贝的话,都会说:“请你诚实对待记者。”那么什么算“诚实”呢?她认为,“新闻需要的是血淋淋的真相啊”。那么什么是新闻?我们都知道,新闻不仅要有趣味性,更重要的是真实性。趣味性的过分追求,会导致整个报刊品味的下降;缺乏真实性的条件下追求趣味性,只会成为杜撰或诽谤。因此,新闻工作者的职业操守显得尤为重要。


5)根据调子,塑造典型

慕容子采访五月盟主莫小贝的过程中,原本表扬的话也被她歪曲成批评;可是在采访关中大侠吕轻侯的过程中,原本批评的话也被她歪曲成表扬。其中的原因,她到出:“关中大侠可是上头封的。”这种根据官方态度,塑造典型的现象,现在仍然存在着。君不见,近年来有多少典型纷纷落马;而且在网络时代,网友对于虚假典型的揭露能力越来越强。新闻媒体为了其社会公信力,以及优秀高质量的稿件,应该尽量结束这种塑造完人的报道。



以上5点,是我的思考。其实这5点共同昭示了一个重要的议题,即“自律的撰稿人”;而这又恰恰是慕容子常常挂在嘴边的,真是绝妙的讽刺。一笑之余,还请诸位记者朋友记得,要做真正的“自律的撰稿人”哦。

评分

参与人数 1知行 +5 收起 理由
00000000000 + 5

查看全部评分

统帅:
0 武力:
0
智略:
0 政治:
0
发表于 2008-11-27 23:2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博大家一笑而已,本来想发水区,又怕沉得太快。

只好发这儿,望明智大哥见谅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统帅:
0 武力:
90
智略:
10 政治:
0
居城:清洲城
织田家 内务奉行
发表于 2008-12-2 17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媒体能够真实反映现实几近奢望  呵呵  苏我这篇很不错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统帅:
0 武力:
0
智略:
0 政治:
0
发表于 2008-12-8 19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
引用第2楼明智清凉2008-12-02 17:05发表的: 媒体能够真实反映现实几近奢望 呵呵 苏我这篇很不错

翻出来的故纸堆。。。。。。见笑了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12-9 23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呵呵,的确是的,很多时候,我会想起【他有两个老婆】里的台词——“隐私权的维护是体现在隐私权被侵犯的基础上,如果我没有侵犯你的隐私权,你又怎么去维护它呢?”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12-22 14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媒体总是爱说一些有的没有的,事实上它们只是掌握了一些影子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12-22 21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记者都是分系统跑新闻的,譬如社会版,时事版,评论版,真的挺辛苦的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12-23 12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种报告文学体裁本来就是应该发在文学社的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12-23 13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媒体和隐私··这俩真是不好说··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8-12-23 16:18 | 显示全部楼层
没想到还会遇到新闻专业的学生。因为本身是从事与新闻有关的工作,虽然不是科班出身,可是实践中或多或少会不时考虑现在媒体的话语权和监督权的问题。国内因为没有新闻法,法律上缺乏对媒体的约束,很多事情上要靠媒体本身的专业操守。可是,目前其实国内的媒体相互竞争也很大,很多时候,未经证实的报道因为抢发新闻的原因,很多时候会很轻易出街。而且,很多两面性的问题,现在很多媒体为了片面制造效应,会放大一方面的声音,同时刻意弱化另一方面的声音。貌似只有媒体对社会的监督,而没有社会对媒体的监督。
我以前接触到的新闻专业的学生,很多都给我一种很片面的感觉,他们有为民请命的信念,可是很多时候,看问题很偏执,苏我大人是个例外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统帅:
0 武力:
0
智略:
0 政治:
0
发表于 2008-12-24 19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
引用第7楼何书晴2008-12-23 12:49发表的: 这种报告文学体裁本来就是应该发在文学社的~~

恩,我还有很多跟历史、诗歌、小说等沾不上边的“报告文学”。

呵呵,要麻烦晴公主帮忙在文区开辟个位置哦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统帅:
0 武力:
0
智略:
0 政治:
0
发表于 2008-12-24 19:37 | 显示全部楼层

引用第9楼错落归人2008-12-23 16:18发表的: 没想到还会遇到新闻专业的学生。因为本身是从事与新闻有关的工作,虽然不是科班出身,可是实践中或多或少会不时考虑现在媒体的话语权和监督权的问题。国内因为没有新闻法,法律上缺乏对媒体的约束,很多事情上要靠媒体本身的专业操守。可是,目前其实国内的媒体相互竞争也很大,很多时候,未经证实的报道因为抢发新闻的原因,很多时候会很轻易出街。而且,很多两面性的问题,现在很多媒体为了片面制造效应,会放大一方面的声音,同时刻意弱化另一方面的声音。貌似只有媒体对社会的监督,而没有社会对媒体的监督。我以前接触到的新闻专业的学生,很多都给我一种很片面的感觉,他们有为民请命的信念,可是很多时候,看问题很偏执,苏我大人是个例外。

谢谢,见笑了。

个人觉得目前我国的新闻业还处于一个转型时期,因此“中国特色”十足,撇开这个谈纯粹新闻是不值得的。

可是目前大学新闻教育动不动就是讲普利策的严肃新闻,然后就是一股脑的批判赫斯特的黄色新闻。这样简单武断的价值判断,实在不符合实际情况,于工作无益。

新闻专业学生一般都是很有理想的,向往课本中第四等级的地位。可是我们毕竟只是“喉舌”和“工具”,这是一个巨大的认识落差。

呵呵,殊不知南方报业集团老总都进了好几次监狱。

另外,我不是新闻专业的学生,只是对这个稍微感兴趣罢了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09-1-30 21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说起我们家这的记者真是叫我苦笑不的。
有一部新法颁布,他们找我约稿。我把稿子给她,他说我连法条带解读太长,需要编辑。
我说你编辑吧,编完我再看看,看有没有原则性错误。毕竟对法律的解读关系到群众的理解和维权嘛。
结果她改完的稿子里是既没有法条了,是也没有解读了,变成了一篇废话。我都晕死了~~~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统帅:
75 武力:
11
智略:
7 政治:
7
发表于 2009-11-19 16:23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 11楼(苏我宗易) 的帖子

对于天朝来说,第四等级和“无冕之王”是不存在的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在商业势力和ZF压力之下的新闻业根本无法做到公正,真正的敏感的议题早就被抛弃了,指望记者遵守社会责任论简直是天方夜谭。

同样,咱也是新闻学毕业的,但是对新闻已经彻底失望了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统帅:
75 武力:
11
智略:
7 政治:
7
发表于 2009-11-19 16:49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 11楼(苏我宗易) 的帖子

新闻业在天朝属于DANG的管辖部门,执行“喉舌”的任务,它的偏向对象自然不用我说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既然是喉舌,就不可能去进行舆论监督,它们干的活叫“监督舆论”

新京报也是曾经以“责任报道一切”为原则,后来在ZF的压力之下,主编被抓,编辑被开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
成了不折不扣的喉舌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统帅:
75 武力:
11
智略:
7 政治:
7
发表于 2009-11-19 16:52 | 显示全部楼层

回 12楼(六道逍遥) 的帖子

天朝的新闻业者良莠不齐,入行门槛低得很··········

很多不是科班出身的人也来吃这碗饭,很多科班出身的反而吃不上饭··········

你碰上的那个编辑明明就是个门外汉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·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3-9-29 15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好!很强大!
梦幻西游  大话西游












天下三 倩女幽魂 梦幻西游 同城美女交友8181ai.com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天启小蜜蜂 该用户已被删除
发表于 2014-9-14 00:26 | 显示全部楼层
提示: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快速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浪人御所  

GMT+8, 2020-1-19 03:56 , Processed in 0.087066 second(s), 48 queries .

御所:能活着回来,再次与君相遇,真是太好了。

© 2005-2018 Ronin Gosho of Shuinsen Inc. 朱印船会社